>>策划家书画院

苏 立 理事

       苏立,男,出生于1966年11月。中国策划管理指导委员会策划家书画院理事、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博士,教授。新疆齐鲁书画院书法家。有50多年的书法学习、创作经历,擅长行草。
       苏立的书法作品重视灵动,在灵动中产生美感。
       其作品在章法上,重视画面感,他认为:一幅好的书法作品一定要在章法上有所创意,“好字如画”是他的追求。重视整体的美感。字的大小、疏密、浓淡都有精心的设计。时常采取大小相间,右侧行驶,左侧嵌入的办法,使章法疏密参差错落,大小浓淡相得益彰,字与字之间勾心斗角,左顾右盼,相映生辉。大字余韵的延伸,小字遥距的跟进,使字的余韵变化得以彰显,回味悠长。轴心稳重,整体给人一种亭亭玉立的感觉。流动的韵律贯穿通篇,字的韵律一致,相生不克,宛若宇宙星空,整体上有一种浑弥之气,每个字如一颗星星,游离,飘动,而又不脱离整体吸引力。
       在运笔上,顺势起笔,藏锋收笔,使字更显内涵深厚,侧锋取势,使字体流畅,飘逸。不刻意追求笔锋,顺势出锋,力求在行云流水中自然带出,让毛笔来彰显它的书写特色。
       在构字上,也有独到的创新之处,看似无宗无派,实则兼收并蓄。取各家之长,采各体之美。他在大学前20年捧帖临习欧柳颜赵等各大古帖,楷书、隶书并重。大学期间专攻隶书,是关臣(原吉林师范大学教授)的学生,又研习篆刻,这些都在他字里行间留下了痕迹。大学毕业后,开始脱帖钻研自己的章法和构字,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。在构字上,偶尔大胆使用偏旁统领法,以其厚重、高大改变了楷书传统的抑左扬右的成规,使主体呈现出新的结构变化,形成了自左向右的透视效果,逆袭人们的视觉习惯,增强了字的立体感和灵动性,令人耳目一新,耐人寻味。在字形的构筑上,重视形成各种几何图形,产生灵动的意象,仿佛人在景中游,马在草上飞,增强了活力与视觉冲击力。
       在用印上,重视印章的美化作用。双章上下并列时,有时阴在上,有时阳在上,这要根据整体浓淡和布局的需要来调整。抓住趣味点,在大块留白中制造出“孤舟蓑笠翁,独钓寒江雪”的意境,产生“雪野点梅”的意趣。抓住平衡点,把印章与小字结合,以此来提高轴心的稳定性。总之,用印不法古,服从于整体美感的需要。
       重视古典诗词的创作,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,在各类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作品,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。近期正在准备唐诗宋词100首个人书法作品展览,值得期待。
       其业绩1.获得2022年中国首届盛世丹青,当代书画双年展银奖2.2022年4月,出版盛世中国传承经典书法邮票24枚3.2022年5月,出版文化自信民族复兴书法纪念邮票21枚4.2018年-2021年,三年援疆,为喀什地区基层单位捐赠书法作品300多幅。5.2021年10月为青岛科技大学图书馆捐赠书法作品150件。6.主持青岛市社科联2021年重点社科普及活动资助项目--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社会文化普及服务项目(书法捐献);7.任书法课15年,培养书法学生2000多人。8.2021年获得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首届“桃花山杯”全国书画精品邀请展入展;9.2021年获得《书法报》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重阳书画展入展;10.2021年主办喀什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“笔墨中华”书画展览;11.2020年主办“喀什坚强,疏附挺住”抗击疫情网络书画展。
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