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>新闻中心

习近平的2020·二月:非常时期的“非常”关切

  二月,中国战“疫”进行到最吃劲的关键时期。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,亲自指挥、亲自部署这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、总体战、阻击战。

  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、前往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、连续展开“电话外交”……围绕战“疫”,习近平的二月活动凸显了非常时期的“非常”关切。

  非常日程

  二月,习近平的活动日程紧凑,且非同寻常。

  据新华社公开报道统计,本月习近平召开了八次重要会议,其中四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,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,两次相关的委员会会议,一次工作部署会议。八次会议接连召开,聚焦同一主题—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,又根据不同时期,疫情不同的形势,作出了相应部署。

 

  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,采用了一种特殊的方式: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,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各市(地、州、盟)、县(市、区、旗),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、各人民团体,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团级以上单位设分会场。

  除了在重要会议上研究部署战“疫”方略,2月10日,习近平还深入北京的社区、医院、疾控中心,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。总书记戴口罩量体温的画面,瞬间网上刷屏。非常时期,人人都应遵守疫情防控规范,习近平做了表率。

 

  2月10日,中共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、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。这是习近平来到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,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。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

  特殊时期,非常外交。2月,习近平会见了来华访问的柬埔寨首相洪森;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;与十多位外国领导人通电话,开展“电话外交”;给比尔·盖茨回信,感谢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。

 

  在对话中,习近平向他们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治情况,表明中方对待疫情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,传递出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。

  非常部署

 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,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、感染范围最广、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。

  “对我们来说,这是一次危机,也是一次大考。”习近平在23日召开的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。

 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“大考”,习近平高度关注,层层部署,扎实推进。

  2月3日,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,他指出,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。

  2月12日,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,习近平强调,当前,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,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,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。

  2月19日,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,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,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。

  2月26日,习近平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,他提醒,“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,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”。

 

  从坚持全国一盘棋到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,再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整体到局部,层层深入,步步推进。

  在这次应对疫情中,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。对此,习近平强调,要总结经验、吸取教训。

  “抓紧补短板、堵漏洞、强弱项,该坚持的坚持,该完善的完善,该建立的建立,该落实的落实”,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,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,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。

 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,习近平强调,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。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,越要坚持依法防控,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,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。

 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,不能长时间停摆。疫情防控,丝毫不能松劲;经济社会发展,亦需统筹推进。辩证施政,两手都要抓,两手都要硬。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,关于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,习近平提出了七点要求,又对有序复工复产提出八点要求。

 

  两个大局,通盘考虑,两条战线,一体部署。

 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,习近平不忘农时,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,“越是面对风险挑战,越要稳住农业,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。”民以食为天,要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,粮食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。

  非常关爱

  特别战“疫”,习近平对防控一线的“战士”格外关心。

  战“疫”时刻,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,忘我工作,日夜奋战,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。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,谈到医务人员确诊感染,甚至以身殉职,习近平说,“我心情十分沉重”。

  “用药如用兵,用医如用将。”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,习近平反复强调对他们要关心、保护、爱护。

  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,他指出: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他们,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,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,生活、安全、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。

  他专门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重要指示,指挥调度、后勤保障要科学到位,对医务人员舒缓压力、生活保障、必要休整、精神鼓励务必及时加强落实,一定要保证在湖北(武汉)医疗队伍安全有序、统筹协调、有力有效、及时迅速开展工作。

 

 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,习近平作出了一系列细致的安排: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,落实防护物资、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,统筹安排轮休,加强心理疏导,落实工资待遇、临时性工作补助、卫生防疫津贴待遇,完善激励机制,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,使他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、旺盛精力,持续健康投入抗疫斗争……让关爱医务人员政策细化,更加务实。

  医者仁心,代代相传。疫情期间,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,勉励他们“珍惜学习时光,练就过硬本领,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,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”。

 

 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,习近平指出,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,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、大胆使用,对不担当不作为、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,对紧要关头当“逃兵”的要就地免职。

 

  能不能打好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、总体战、阻击战,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、干部的重大考验。

 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,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,习近平要求做到“四心”:必须增强必胜之心;必须增强责任之心;必须增强仁爱之心;必须增强谨慎之心。

  面对这场抗疫大考,习近平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、干部提出三点要求:一要狠抓工作落实。二要增强忧患意识。三要提高工作本领。

  非常时期,“非常”关切,彰显的是习近平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赤子之心。

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