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>艺术团

团长 董晓


 团长 董晓

  董晓,当他还是一个17岁的大连小伙子的时候,曾经怀揣着梦想走进了大连艺校,学习舞台表演,毕业后进入大连话剧团;因为身材并非高大魁梧,所以在剧团主要饰演儿童剧,由此也便成为一名特型儿童演员。

  但是,董晓的梦想并没有就此打住。因为他从小热爱表演,不管是演儿童剧,还是出演其他戏,他都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,仔细揣摩人物心理。一场演出结束后,他都要反复思忖自己的不足,听取别人的意见,并在笔记本上记录,争取在下次表演时能够突破成规。

  正是因为董晓不断总结和奋发向上的精神,使他赢得了《使命》、《大船歌》的表演机会。也正是在为《大船歌》拍摄剧照时,董晓的外型引起了刘占加老师的特别关注,因为他的外型很像我们的领袖邓小平同志,这个发现让董晓非常惊讶,他不敢相信,自己生活了20几年,竟然没有发现这个秘密?!

  于是,董晓请来了剧团的化妆师为自己造型,妆束扮好后,他在镜子面前反复的揣摩,他发现的确有些相似,这个发现让他激动不已。

  更让董晓感触的是,刘占加老师还提示董晓:“你一定要为自己积蓄力量,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。”从此,董晓就开始收集、研究有关小平同志的各种资料,以及模仿小平同志的言行,体会一代伟人的思想、事业和不平凡的人生。

  他为自己做着准备,等待机会的来临。他崇敬小平同志,也深知全国人民是多么的爱戴小平同志。他期望着有一天,自己能通过自己的认真表演,体现伟人的精神面貌。如果的话,那将是自己的荣幸。

  机会终于来了。就在香港回归前夕,全国各地都在准备喜迎回归的各种晚会。突然有一天,剧团领导推荐董晓到深圳参加一个晚会,因为活动中有一个饰演小平同志的演出。那时的董晓才30出头儿,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机会,不用说心中是很激动的。虽然多少有些紧张,而希望第一次走向成功,则更是不用言表的心愿。

  可晚会的导演似乎觉得他份量不够:一个年轻演员能把老年小平同志演好吗?董晓自己也在想:以前从未演过小平同志,从年龄、造型、声音都不完备,不知道能不能完成这项任务?

  心中有压力,但也是动力。董晓转念也在想:毕竟是第一次出场,如果连这个勇气都没有?还谈何演伟人?那自己的梦想更无从谈起。机遇可遇而不可求,抓住这不可多得的时机,似乎比演出更重要!

  再说,自己也曾经做了大量准备,现在机会就在眼前,只要投入的去演,未必就演不好?想到这些,董晓马上联系北京的朋友,到中央新闻厂搜寻小平同志的影像资料,让次日的第一班飞机带到深圳。

  拿到这些东西,董晓就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反复研究、模仿和揣摩。他想,即使这次不能从深层次展现小平同志的风貌,最少从外型和声音上一定要像,一定要让同行和观众认可。

  董晓是东北人,模仿小平同志的声音有难度,但他有信心,他相信自己。上台前,他几乎换了个人似的——小平同志的音容相貌,不断在董晓心目中“过电影”……

  功夫不服有心人。在最后一次彩排结束时,董晓终于赢得导演的认可。导演鼓着掌走上舞台,笑着对他说:“通过了!”董晓终于赢得了这个角色,并在演出时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!

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| 首页